听新闻
放大镜
孙谦: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熟稳定运行
2020-09-10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史兆琨

  孙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上作闭幕式讲话时指出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熟稳定运行

  本报北京9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价值就是,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也是这次研讨会形成的重要共识。”今天上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作闭幕式讲话时表示。

  孙谦表示,要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国家治理的重大意义。制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是改革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是任何一项新的法律制度在磨合期间必然出现的问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孙谦指出,要坚持在稳定较高适用率、实现可用尽用的基础上,着力提高认罪认罚案件的质量和效果。提升检察官量刑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坚决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自愿性,保障辩护律师充分有效参与量刑协商,并推动退休检察官、法官参与法律援助和担任值班律师的做法,以解决值班律师数量短缺的问题。加强检查督导和监督问责,防范制度适用中的廉政风险和司法不公。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共同维护司法权威,推动中国特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成熟稳定运行。

  编辑:倪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