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与施工队称兄道弟让我心理防线崩溃
2017-07-11 09:20: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忏悔人:周庭

  原任职务:上海铁路局徐州工务段副段长(副处级)

  触犯罪名:贪污罪、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6年6月8日,江苏省徐州铁路运输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犯罪事实:2009年4月至2011年8月,周庭在担任上海铁路局徐州工务段路桥科副科长、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虚列工程款贪污9.4万元,为单位和个人谋利,收受或者索取贿赂27.16万元。

  我曾是一名优秀大学生,参加工作后得到组织信任,事业飞速迈进,27岁当科长,31岁当副段长,到今日33岁却成了阶下囚,面临着党纪国法的严惩,我经历了极大的转变过程。

  虽算不上书香门第,但我也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从小父亲就告诫“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要拿”。在初入工作时,我坚持严谨慎微,特别是对金钱的诱惑,我毫不犹豫地去抵制。后来走上中层干部岗位,特别是在路桥科担任副科长主持工作期间,自身的意志开始动摇,心理防线开始被击垮。我的所作所为严重背离了党纪和国法,也让自己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

  曾几时,我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儿子眼中的好父亲,领导眼中的好下属,同事眼中的好伙伴。然而,在这一切光鲜的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暗面。这些曾经违法违纪的事情,一直都是我内心难解的疙瘩,像恶魔一样紧紧缠着我,让我寝食难安,夜不能寐、噩梦连连。

  每次身边有同事被司法机关查办,我都紧张不已、坐立难安。特别是十八大后,上到国家下到我们铁路局,接二连三地有官员落马。每次我看到这些新闻,我都越发害怕和不安,因为依稀看到了自己的结局。我就在这样诚惶诚恐中忍受着煎熬,度日如年。

  我缺乏面对自己过错的勇气,单位几个科长案发后,我徘徊在自首边缘,多次在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大门前犹豫,内心的懦弱和侥幸让自己始终没有勇气站出来。但经过组织教育,我还是最终鼓足勇气,坦白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尽管我将面临党纪国法的严惩,但我心中的恶魔消失了,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沦落到今天,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法律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只想着把岗位技能学好,对法律学习很少。二是心理防线不牢,没能抵挡住不良风气的侵蚀诱惑。2009年中秋节收到第一笔2万元购物卡时,我毫不犹豫上交到段纪委。后来跟施工队经常一起吃吃喝喝,关系越走越近,发展到称兄道弟的地步,心理防线被逐步击溃。三是事业成长太快而心智不够成熟。到中层岗位后,身边的朋友逐渐疏远,直到后来连一个交心的朋友都没有,再加上自己虚荣心太强,导致没有人再帮助提醒。还有就是侥幸心理作祟,使我没有勇气走出阴影,主动向组织坦白,错过了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编辑:倪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