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救助资金当人情
2018-01-19 09:00:00  来源:江苏检察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没有守住纪律底线,没有经得住诱惑,错误理解了孝顺的含义……”近日,江苏省睢宁县睢城镇王楼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占章,因在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优亲厚友受到纪律处分。

  不久前,睢宁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王占章利用职务便利,以其母亲为户主套取低保金”。经深入调查,王占章长达8年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2009年,王占章担任睢城镇王楼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该社区低保申报材料的初审把关工作。看到国家扶贫力度这么大,审核程序又比较宽松,他便动起了歪心思。

  “我母亲84岁了,体弱多病,想给她办个低保,算是给她的礼物,也便于住院报销。”王占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时任社区会计,并在母亲朱某户下虚列了仝某、梁某2人为其亲属,以便套取更多补助资金。之后不久,在王占章关照下,其母亲的低保申报材料顺利过关。

  2013年3月,王楼社区新任会计王某在当年的低保户年审时,发现了王占章母亲违规享受低保金问题。他向王占章汇报此事后,王占章以其母亲经常患病为由,要求继续保留一段时间低保待遇。

  为了掩人耳目,2009年至2015年期间,镇民政办每次到王楼社区进行低保审核时,王占章都特意安排社区会计“全程陪同”,同时告诉其母亲锁门外出。社区会计按王占章授意向负责年审的工作人员作出虚假说明,并以户主不在家、联系不上等为由逃避入户核查。

  直到2016年,低保户年审程序更加严格规范,会计王某以不能提供其母亲户下2个虚列人员的身份证号码为由再次向王占章提出建议,王占章才同意取消其母亲的低保待遇。

  经查,从2009年至2016年,王占章以其母亲名义共违规套取低保金等各项补助金4.31万元,用于为其母亲看病和其他家庭日常开支。查清事实后,睢宁县纪委给予王占章开除党籍处分,并建议罢免其社区居委会主任职务,收缴违纪所得。

  “从王占章的违纪行为看,目前仍有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人情观念浓厚,习惯于把扶贫资金当人情‘礼物’赠送亲朋好友。然而再精密的把戏也会被戳穿,动了不该动的念头,越过纪律红线,就逃不掉党纪的惩处。”睢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鲍晓云 郭震)

  编辑:倪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