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廉政教育瞄准“关键少数”
2018-06-22 08:49:00  来源:江苏检察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今年快60岁了,作为一个老党员的儿子,真是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组织……”近日,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的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等人,集体观看了由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并围绕监察法开展专题学习。

  这是自治区正反结合、突出重点对“关键少数”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相结合,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常筑“纪律墙”,提醒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提高“免疫力”。

  自治区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的正面引领作用,坚持主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该区明确,凡是参加区党委党校培训的党员干部、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新录用的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干部以及重点行业、热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都要将廉政教育作为第一课和必修课,做到防微杜渐。

  与此同时,自治区注重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媒体公开曝光、公开纪律审查信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一把手作为‘领头雁’,一旦出现问题,带来的危害往往更大。”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查处的典型案例,摄制了《贪欲之祸——宁夏不收敛不收手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在全自治区引起强烈反响。

  “看到昔日的领导、身边的同事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感到很痛心,同时也警醒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时刻警醒、鞭策自己,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自治区区直部门一位负责人观看警示片后感慨道。

  编辑:倪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