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州区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2-13 17:22:00  来源: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通州区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检察工作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28日)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朋友莅临我院参加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下面,我就通州区检察院今年以来总体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单介绍。

  今年以来,我院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强化服务水平、提升业务质效、增强队伍素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相关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交流;办理的全国首例微信“清粉”案件获评省院公告案例;治理动漫城“藏赌”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知识产权保护办案团队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院共获得集体荣誉15项,个人荣誉23项。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上半年共办理涉企刑事犯罪案件11件52人,依法打击涉民企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犯罪,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上级关于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要求,在办理夏某某挪用资金案中,发现被害企业在财务管理、员工管理、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组织干警“带案”进网格,制发企业刑事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做好刑事合规制度,录制“商标侵权刑事案件金额认定问题探析”小课堂和“企业知识产权刑事风险与防控”宣讲视频,走进南通市福州商会为企业家开展法治讲座,助力民营企业防控刑事风险,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二是深度参与区域治理。深化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建设,通过对办理的陈某某、刘某某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发现以动漫城为掩护经营赌博机问题,针对设立、监管中的漏洞,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建立健全游艺娱乐市场相关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综合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黑校车”严重超载,危害青少年人身安全问题,推动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力举措保障学生校外出行安全。结合6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问题公益诉讼,推动9家单位联合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

  三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针对4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 起非法狩猎案件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磋商提示函4份,参与见证行政机关磋商活动,达成生态和资源损害赔偿协议5份。在办理一起污染基本农田案件过程中,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推动公益损害整改,成功监督移送一起污染环境犯罪线索至公安机关立案。

  二、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保障地方和谐稳定

  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111件131人,提起公诉360件478人。

  二是审慎办理涉众型犯罪。积极参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起诉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5件11人。提前介入社会影响较大的南通富源美容美发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开展的“断卡”行动,从严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针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问题,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共批准逮捕9件11人,起诉9 件32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三是加强特殊群体保护。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联动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8件,落实“一站式”询问制度,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积极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综合运用行政、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支持南通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66名职工起诉讨薪,促成当事人和解,达成调解协议,帮助讨回49万余元“血汗钱”。以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重点人群救助,做到应救尽救,累计向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元。

  三、围绕上级决策部署,探索创新开展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精准普法月月行”。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商会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为1.2万名在校师生、群众、企业家等进行普法宣传,聚焦群众关注的民事债务、婚姻家庭、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提供 “点单式”精准普法。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法治讲座10场,受教育学生6000余人。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围绕最高检下发的《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和“四号检察建议”,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我区盲道铺设不规范、非法占用盲道等问题,向4家行政机关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通过检察建议“点、线、面”相结合,有力推动相关部门修复点位60处,整治非机动车压占盲道18处,共同守护盲人“脚底下的安全”,相关工作做法在全省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三是全力推动典型案例培育。不断适应新时代司法改革发展形势,增强检察案例意识,强化案例报送,成立典型案例培育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开年上班第一天即召开案例剖析会,对案例培育进行流程节点管理。建立案例库,增强全体干警的“学习意识、培养意识、加工意识”,敏锐发掘、注重培养、积极撰写,全面提升案例编写报送质量。办理的全国首例微信“清粉”案被评为省院公告案例,2个案例获评市院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五、坚决筑牢政治忠诚,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多次召开党组会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设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学习教育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巾帼英雄故事”讲述会、参观泰州黄桥战役纪念馆和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系列活动6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查纠整改环节,深入查纠问题、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开展谈心谈话149人次,相关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教育整顿专报采用。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党组中心组领学、支部集中学、全院集中学等多种形式,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6次,集体交流研讨3次,就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进行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的思想根基。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廉洁从检承诺书》。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三个规定”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观看《警戒》、职务犯罪庭审等视频。检察长为全体党员干警上廉政党课,部署推进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再防控工作。在春节、五一、端午等时间节点,运用微信、短信、内网等平台宣传营造廉洁从检氛围。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建设。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教育培训形式,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通过政治轮训、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学习强国、“线上学+线下考”、红色微讲堂等,有效推进集中学习由“枯燥式”向“鲜活式”转变。组织青年干警结对8名先进典型,青年干警志愿服务工作在通州区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荣获三个奖项,拍摄的《民法典》普法视频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评选中获奖。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检察机关的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的队伍素质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抓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升办案能力,不断提升检察形象,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真诚欢迎媒体朋友们对我院检察工作予以支持和监督!谢谢大家!

  媒体提问:

  问:刚才,您在工作通报中提到南通富源美容美发非法集资案件,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案件目前进展如何?

  答:昨天,也就是9月27日,我院以南通富源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陈某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裴某英等33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我院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该案相关程序性信息。

  问:我们注意到,通州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刚刚进行了调整,你们下半年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答:非常感谢您对我院人事工作的关注。对于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我院是有远景规划的,历任检察长都是按照上级检察院和通州区委要求,以及通州检察工作实际,一任接着一任干。目前,对于下半年工作,我们主要做好五项工程:

  一是做优服务发展能级提升工程。积极开展“检护民企•护航发展”活动,狠抓七大类22个具体项目工作内容落地落实。建立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四必须”制度和“一函两书两报告”。用好“企业家之家”检察服务平台,为全区民营企业提供闭环式检察服务。

  二是做好检察业务质态优化工程。狠抓刑事案件指标“三升一降”工作。落实最高检28条贯彻意见,推行认罪认罚法治教育、协同法院量刑会商、负向指标全程监管“三步工作法”。优化繁简分流,结合案管把控、流程审批等,实现“案-件比”低位运行。

  三是做强法律监督主业深耕工程。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机构建设,全面监督立案、撤案、侦查活动违法情形等。建立民行检察专家智库,借助“外脑”参与民行诉讼监督。向区委报告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实现与行政执法机关系统对接。

  四是做响区域治理深度参与工程。开展“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行动,探索网格检察官参与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未成年人全链条保护机制。拓展公开听证范围,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

  五是做实履职业绩考评精准工程。把考评指标与认罪认罚适用、“案-件比”、诉讼监督、服务民企、进网格、典型案例等相结合,实现业绩考评专属化、本土化、精准化。开展“述案评案编案”活动,打造典型案例库。

  编辑:王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