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讲述|“暖企”行动让民营企业感受检察温度
2020-11-27 11:12:00  来源: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我院推出“党建引领、护航民企”“暖企”行动,真正转理念、动真格、出硬招,让民营企业从疫情的“寒冬”走进检察服务的“小阳春”,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组织引领,让民营企业温暖在深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派出40多名党员干警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对全国各地涉疫情相关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印制法治宣传手册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防范的10条法律风险进行提醒,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法治保障。搜集疫情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难点”“痛点”,及时出台专门文件,从畅通线上控告申诉渠道、提供涉企诉讼法律直通车服务等8个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检察服务,受到通州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将经济犯罪相关案件统一由专门化办案团队办理,在办案团队成立服务民企攻坚党支部,从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强化司法保护,让民营企业温暖在宽处。转变司法理念,精准把握司法政策,依法对3家单位1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企业稳工稳产。如在审查某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及4人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簿案件时,我院对该案开展办案影响评估,考虑到公司负责人王某等人主观恶性不大,仅有藏匿会计凭证的行为,数量不多,且未予以销毁,而后又有主动上交会计凭证的行为,犯罪情节轻微,并且涉案4人均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对该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及王某等4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相对不起诉决定作出后,该建材市场复产复工工作迅速推进,380多家商户顺利复工,2000多人稳定就业。在抗疫关键时期,该公司还捐赠近10000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通过慈善机构捐款10万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强化法治服务,让民营企业温暖在实处。与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服务,制定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行动方案,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定点联系重点企业18家。积极推进“检格”进“网格”,我院要求所有党员干警全部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检察“网格员”共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6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12个。我院还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组建“企明星”法治宣讲团队,为1000多名企业家作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控法治宣讲活动16场次,有效促进市场主体稳住阵脚、提振信心。(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黄凯东)

  编辑:倪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