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州公检法紧密协作 共同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3-11-23 14:25:00  来源: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6月29日上午,通州区召开了“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通州区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计54件161人,涉案金额约32619万元。其中:2021年共计32件124人,涉案金额约19900万元;2022年共计17件22人,涉案金额近约11640万元;2023年1至5月共计5件15人,涉案金额1079万元。近三年来,电信网络诈罪呈现出数量整体有所回落,但仍有攀升趋势,犯罪手段由普遍撒网向精准诈骗转型,犯罪窝点国(境)外化、集团化、专业化,作案手段隐蔽,诈骗类型复杂多样化的特点。

  发布会还公布了四起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施行以来,因一年内出境赴境外诈骗犯罪窝点累计时间30日以上,以犯诈骗罪被判刑的通州区首例案件。2019年6月12日,郑某经他人联系来到柬埔寨金边,加入以“老二”为首的地下钱庄。该钱庄为针对中国境内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的后台服务部门提供银行卡,后转走骗到的钱款,或根据指示将少部分钱款“出金”给被害人。在该钱庄内,郑某等人根据该钱庄安排使用U盾及银行卡在电脑上操作转移款。郑某在该钱庄的工作时间为2019年7月至9月中旬,后于2019年10月23日从柬埔寨回国,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5000余元。捉拿归案后,郑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长期以来,通州区公检法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部门协作常态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维护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共同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编辑:李子豪